下沉年代读后感
这本书是2013年乔治帕克2013年写的一本书,号称“撕开美国的破碎裂痕”。作者以纪实文学的方式描写了另一种美国世界,刨除掉白宫、华尔街、硅谷、好莱坞这些媒体聚焦之下的另一个美国。都说中国是一种二元社会,美国其实也是。从近几十年来加剧的贫富差距也可以看出,从工业的工作岗位削减到大众只能参与到时薪不到10美元的服务业中去这个产业转化过程中,民众是没有错的,但是这种转型却带来了地域上的极大差异和财富掠夺。也许这是不可避免的,无法归咎于单一因素,但却是这个时代下的悲哀。它从多个角度描述华尔街的贪婪,政客们的虚伪和短视,让银行家们攫取了大量的财富,却让勤恳工作的中产阶级失去了积累的财富,逐步沦为底层。这本书虽然写于特朗普上台之前,但是却清晰的反映了特朗普上台的必然性。
作为一个新闻记者,作者在写作这本书的笔触是非常冷静和含蓄的,但是整本书还是无法掩盖住那种悲凉。三个主要角色,迪恩·普莱斯,杰夫·康诺顿和塔米·托马斯,他们都想做个好人及成功的人,他们也非常努力。但是这种努力在时代的大潮和体制的桎梏之下显得如此无力。当然,他们自己也有很多缺点,比如迪恩的好大喜功,塔米的缺乏自制力,但这都是普通人都会犯的缺点。一个好的社会,应该能够包容一下这些缺点,让他们在多次尝试之后能够通向成功。而书中的美国社会,对他们犯的这些错是毫不包容的。甚至,我也怀疑,即使他们没有这些缺点,他们仍然是不可能成功的。
当然,这种挑选几个人来写的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美国毕竟很大,有四亿多人,有无数的悲欢离合。换几个人来写,可能又是妥妥的美国梦了,比如扎克伯克、马斯克等人的传奇经历。但是,这些成功人士的故事,在主流媒体上已经有长篇累牍的报道,这种失落者的故事却只有零星的声音发出。所以这些声音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了。而且,从这几年的新闻报道来看,这种失落者大概应该是占美国主流的,美国梦的破灭的概率可能比美国的实现的概率要大一点。
在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每个人的生活都可以说是自己选择的,因此大家也认为每个人应该为自己的后果负责。但是,在先富者已经占有大量的资源的情况下,在所有的规则都是既得利益者制定的情况下,这种完全放任自由的竞争只是让既得利益者垄断所有的利益和出口的工具而已。就跟网友总结的一个例子,当你看到胖虎在揍大雄的时候,只有帮助大雄才是真正的正义,其它的都是在帮助胖虎而已。因为胖虎和大雄处在一个不平等的地位中。同样的,在美国,拥有资源的富人和穷人处在一个不平等的竞争地位中,让他们公平自由去竞争就只是帮助了富人去剥夺穷人而已。而这正是美国自里根时代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几十年持续下来,不仅贫者更穷,更多的中产也开始沦为贫困底层,最终导致特朗普上台也不令人奇怪了。
人很难背叛自己的屁股,所以指望那些常青藤毕业,在大公司混的精英们站出来维护底层老百姓的利益是很难的。就算其中有几个人良心发现,但是单凭个人的力量也很难与整个体制对抗。
如果说《光荣与梦想》写了20世纪20年代末到70年代末美国的腾飞与辉煌,和理想主义,《下沉年代》则用小说叙事语言,见证了美国社会撕裂的现实。政治被金钱绑架,债券泡沫,科技泡沫,房地产泡沫,教育泡沫,所有这些问题美国的精英们都不能给出令人满意和有效的解决方案。克林顿,布什,奥巴马,拜登这些华盛顿的政治翘楚,最终还是要妥协和服务于华尔街的金融港大鳄和硅谷的行业巨头。作者没有给出这些问题的深层原因,把这些归仅结于资本家的贪婪是不完全的。我认为马克思分析的很正确,资本主义国家最根本的矛盾在于生产资料私有制与生产社会化之间的矛盾。强如美国也逃避不了这个规律,原来几十年一次一遇经济危机,最近变得10年一次,说明了这个矛盾更加激化。美国未来两条路:走向分裂;走向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