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年代读后感
“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是最伟大的国家了!”——题记
这是美剧《新闻编辑室》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也是在面对“是什么让美国成为最伟大的国家”这个问题时,威尔的回答。
曾经的灯塔国正在走下坡路,而乔治·帕克通过一系列人物故事,以Unwinding为主题,“独自生存于缺乏见识结构的图景中,美国人只能靠随机应变来掌握自己的命运。”而在这之后,是民众和地区的殇痛。
当然,这一些人,这一些事,不能代表着美国的全部,像一朵花的枯萎,也不能代表着,这一片花丛它不是芬芳绚烂的。但是,我们都应该正视这些存在,无论中美,都不只是有大城市,也存在着那些社交网络上无法被看见的地方,这种矛盾仍然存在于现今。
非虚构最让人欲罢不能的就是它的真实,而《下沉年代》所展现的则是比真实更加让人感叹的汹涌澎湃,一个又一个众生的片段看似零散琐碎,各自在那个分崩离析的社会里挣扎,却又巧妙地共同构建出一段波澜壮阔的宏观历史。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到奥巴马走马上任,在这将近四十年的时间里,美国经历了去工业化、次贷危机、互联网泡沫等来自各方面的冲击,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而处于这个大时代大环境的每一个个体,都会受到冲击,无论是高高在上的政商精英、硅谷翘楚,还是为了生活艰难前行的黑人女工、南方红脖,只要身处与这个正在下沉的年代之中,就必将经历这代人的“成长”之痛,那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的美国梦可以成为沉浮之间的精神支柱,梦醒梦碎之时的剧痛,则更能让人几乎失去挣扎的力气
迪恩·普莱斯作为开场人物,从一开始就为整本书奠定了一种沉重的基调,他会在早上哭泣着醒来,会一路打拼一路思索着自己来到人世的意义,他不愿再回到南方乡下,被人鄙夷地成为“南方红脖”,然而梦越做越多,路越走越远,迪恩却发现自己总是在原地打转。
他费尽心力进入世界五百强,却沦为一个机器人,一个数字,“他陷入了一个谎言:上大学,接受好的教育,在一家《财富》500强公司找一份工作,就能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他做到了这一切,却依然苦不堪言。他逃出了父亲的囚笼,却陷了另一种劳役。”
创业的故事总是令人振奋,迪恩的美国梦不断的被激励着,也不断的被大财团、大公司绞杀,他经营的小型加油站和便利店无一例外地被行业巨头压得失去了生存空间,生意和婚姻两不顺,举目望去,身旁一地残渣。
2020年的疫情到现在仍在反复,金融危机一直存在,其实我们和迪恩一样,都是在这片大拼图中挣扎的人。曾经教育界的黑马“新东方”也没能逃过这次疫情的洗涤。在疫情之下,又面临国家的双减政策,一系列问题导致的企业流动资金的减少、资深老师的流失,都不得不让这位教育界的巨头低下自己的头颅。
像一只生病的巨兽呆在谷底等待涅槃。
双减政策下的教陪机构一片狼藉但新东方已经走在了转型的道路上,新东方选择了大家都不愿意碰的农产品领域,正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的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主播在直播间里,聊人生,聊际遇,聊诗词,聊理想,用流利的英语谈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边卖货边教英语时,大众瞬间对直播带货产生了另一种向往。
新东方的转型之路充满着曲折,在郑州水灾一事中,也有焕发出新机的企业,濒临破产却捐出所有钱款的鸿星尔克,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的白象。这也让我对迪恩破产走入逆境,有了新的看法,某种意义上说,破产确实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为他允许你重新开始,事实上,他的确又开始寻找机会。
迪恩的故事没有结束,谁都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这大概就是全景式,大多数故事都没有结局,因为他们仍在继续,时代在下沉。人们看到缩小贫富差距逐渐沦为笑柄——现实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资本集中在硅谷、华盛顿,而锈带不断萧瑟。
1973年以来,未来一直在衰落。生活一定会变得更美好吗?我们总是怀着这样的愿景生活,但事实上,它不是既定事实——生活究竟变得如何,需要置身事内的体会。
在中国,在疫情之下的中国,无论是透明播报,还是雷神山火神山在全世界眼下神速矗立,还是口罩消毒的价格同过山车迅速平价,都在说明疫情之下中国大国的担当,和下沉时代相反,在我面前的是永远是在绝境下长出新芽,逐步上升的中国式的美好生活。
好吧,就这样吧。让我们首尾呼应一下,继续威尔未讲完的那部分:
“我们曾经的确辉煌过。我们有过伟大的发明,有过逆天的科学创造,探索宇宙,治愈疾病;出过世界上最杰出的艺术家,有过世界上最棒的经济体制。以前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是因为我们遥遥领先,因为有受人尊敬的伟大人物。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认清问题。
美国已经不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了。”
1980年,只有一半人认为他们的孩子会比他们过得更糟;2011年,这一比例接近八成。发明了现代装配流水线、摩天大楼、飞机和集成电路的美国人不再相信未来。
哪种伟大,不是一寸又一寸的前进?哪种成功,不是一日又一日的努力?
全世界,从未有这么庞大的一群人,对未来充满着乐观美好的想象,如此勤奋,如此吃苦,如此拼搏。因为每一个我们,中国还在前进。
生活一定会变得更美好吗?我们总是怀着这样的愿景生活,但事实上,它不是既定事实——生活究竟变得如何,需要置身事内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