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到世上,首先是一个生命。人这一生如同在一张名曰“生命”的白纸上作画,以欲望、野心、身份、称谓为笔,以财富、权力、地位、名声为颜料。工具已经齐全,那我们该如何作画?于是《生命的品质》一书诞生,它告诉我们生命真正的伟大,让我们了解生命的内在。
“人最宝贵的两样东西。一是生命、二是灵魂”。这是周国平先生在书中要叙述的主题思想。
当讨论到生命时,他认为这是含两层生命。一是外在生命。这层生命是父母给予的躯壳,他也许完美无缺,也许丑陋不堪,但生命的意义并不是让我们去衡量这些外在的束缚。二是内在生命。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生命,即生命的本真,因为它突破了外表的限制,将鲜活个性的生命展现出来。
在《生命的品质》一书中,画家王川对待生命的态度是不回避,不拒绝,与之和睦相处。他被确诊胃癌并做了多次手术,他没有沉浸在负面情绪中,而是将其转变为促人进化的正面力量。当一个人面临死亡时,他唯一可把握的就是当下,也就是去认识和展现我们内在的生命。正如王川所说,“利用生命每一刻来转换内在。”我们与其的境遇不同,无法设身处地的感受,但在我看来,我们可以像王川一样,把心从未来收回当下,一步一个脚印,从而感受自己的内在世界,让生命充满内在意义。
如同女排主将朱婷所说:“刚接触排球的时候,教练让我们每天练习颠球,完成每天的目标,才能为接下来打下基础。”正是这种立足当下,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换来了赛场上的一举夺魁。
而对于灵魂的态度,作者则是认同杨绛先生的看法。杨绛先生认为“灵魂”为“灵”与“魂”两方的斗争,这与我们平常认识的“灵”“肉”之争不同,杨先生指的“魂”是附在肉体上的灵,即每个人内在的“自我意识”。而“灵”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复合概念,具体意义如同我们评价的“善恶”或者佛教中所说的“佛性”。人非生来知善恶,所以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我们的灵魂会不断经受锻炼。
那我们该如何锻炼我们的灵魂呢?在我看来,我们应该保持我们灵魂的干净,纯真。在外界物欲横流,繁华浮躁的影响下,坚定自我,守其初心,始终不变。举重冠军侯志慧,在5年前的奥运会上,因伤病被换下的她伤心不已,有人劝她退役另谋出路,有人说她伤病难以治愈,但她没有被外界的声音所影响,备战五年,坚定信念,最终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金牌。
这本书中不光讲到了作者对生命与灵魂的见解,还提到了有关教育,哲学,文化等内容,其中多是作者对现代社会某一现象或者身边事物的看法。
在阅读这本《生命的品质》时,我发现作者在对“网络时代的反思”中认为网络对文化有重大威胁。他呼吁并不应该一味的阻挡网络发展的潮流,而是应该尽量把它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正如在杭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中,新增了电子竞技与霹雳舞两项。而人们谈到电子竞技之类的话题,总会想到耽误学习,误入歧途这类字眼。但我想这次亚运会比赛项目之所以增添这两项,也是想借此让人们改观。就拿《王者荣耀》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对战游戏,他在腾讯公司的经营下,从中国传统节日到传统戏曲服装,再到古代艺术文化,腾讯将王者荣耀经营成了一款“文化产品”,让玩家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受到文化氛围的感染。这不正是对网络发展的健康引导吗?
周国平先生还在书中谈到“比赛精神”这一话题,他认为那些功利,虚荣的“比赛精神”是非常浅薄的,而我们需要做的,不是举办一场亚运会,赢得多少个冠军,而是通过亚运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在体育,教育,科学,医疗,环保等各个方面的重视与成果。杭州亚运会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理念,在体育中心建设“智慧大脑”,搭建线上赛事指挥平台;将乒乓球场馆与绿色公园融合在一起;亚组委节俭地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等原则;融合西湖,钱塘多元文化,搭建文明,有温度的建筑。这才是如周国平所说真正的高级的“比赛精神”。
脚踏实地,坚守初心,这不仅是周国平对于生命的理解,也是对备战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的运动健儿们的鼓舞。绿色,创新,文明这些不仅是杭州亚运会的代名词,更是向世界展现中国大国风范的方式。让我们一起迎接2023的杭州亚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