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终于有幸得到了周国平先生的《生命的品质》一书,这本书是我渴望已久的书。
此书思想精髓在于人最宝贵的两样东西,一是生命,二是灵魂。老天给了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把命照看好,就是要保持生命的单纯,珍惜平凡生活。把心安顿好,就是要积累灵魂的财富,注重内在生活。
一直以来,我以理想主义者自居,思想游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哲学是一种分身术,把人分成具体的人和抽象的人,具体的人,周先生认为是一个有很多城市欲望的复合体,在红尘中奋斗、挣扎,我不尽然,我觉得那不欲望,而是理念、信仰,是为了理念和信仰所付出的执着与坚强,在努力与奋斗中所感受到对生命的热爱与真挚,连最枯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欣慰到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佐证。抽象的人站在具体的人之外,所以清醒、理性,从更加超脱的角度来劝导那个具体的我,让生命简单、本真,于是在午后、在深夜,一杯茶、一本书,与心灵对话,感受最真实的自己,在喧哗的世界中沉淀下来。
周先生的书品味悠长,一本好书初读时似曾相识,再读时又美如初见,直入心底,感觉在阅读和思考中与伟大灵魂相遇,而这种相遇使你摆脱尘世命运的束缚,生活在一个更广阔、更崇高的世界里。读书如一剂良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磨难,都能从其中找到诠释,回归淳朴、回归简单,回归本真,把平凡生活和内在生活过好,生命的整体品质就是好的,果真如此吗?
有学友曾问我,游走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为何没有痛苦的表情,仍激情飞扬。活在当下,焉能放下。人生在世,确有许多负重,因活在当下,上学时想考一所好的学校,毕业了想有一份合宜的工作,工作了想有所建树,亲情、爱情、友情哪一个不是生命中沉甸甸的负重。时光游走、岁月流逝,曾“隔着窗儿,看小鸟在天空飞,却怎么也打不开那扇门”,是因为人有太多的渴望,今天不再来,今生不再来,谁能白头时再感慨年轻时没能实现的心愿空悲叹。并不是所有人都为欲望、野心、身份而活,也不是所有人为了财富、权力、地位、名声而活,其码我不是,如非要有所定义的话,我则归纳为理念、信仰而非欲望。人的幸福在于两大快乐:一是生命的快乐、另一是精神的快乐,正是有了生命,才有了为信仰而奋斗的源泉,并在这一过程中享受着精神的快乐。很欣赏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从生存的需要到自我实现的需要,物质满足的快乐与精神的快乐相比是浅显的,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正是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上层建筑才彰显品位和价值,人才有可能很优雅的读书品茶,品味人生。我不欣赏除了上帝什么都没有的人,十丈红尘是一个很现实的大染缸,关健是如何定位自己合宜的位置,实现自我的价值。在实现过程中,更应注重过程本身,而非结果,因这一过程如试金石,考验人的耐力、原则,做人的尊严、底线,考验对生命、生活的态度,如在这一过程中,失去了心灵的自由、美好、高贵,结果也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人之所以怀念过去一些美好的东西,就在于它的不可复制和不可重来。古希腊的赫拉克利特称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人在找回失去东西的时候,即使是同一条河流,但此时非彼时,物是人非,欲说还休。
活在当下,人总有疲倦的时候,于是卸载一些生命中无法承载的人和事,使旅途轻便。但有些总是放不下,“我想飞,不想带着伤,却无法卸载心头的重量”,那份重量如此清晰,使我终究明白,我只不过是行走在十丈红尘中至情至真的凡人,如若放下了,我便不是我,空灵脱俗到大彻大悟的圣人,或是游走在天地之间普救众生的神灵。无论是幸福还是痛苦,无论是快乐还是忧伤,那都是划过生命的最真实痕迹,是上苍馈赠的最好礼物,又何必放下、又焉能放下呢?如若放不下,就与生命同在同行。“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部分人会死在明天晚上”,人如若想看后天的太阳,一是有没有坚持下去的毅力,二是有没有坚持下去的办法,如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一个放下二字,又怎能看到后天太阳升起一瞬间令人晕眩的光芒。
活在当下,定位自己在红尘万丈中最合宜的位置,把生命照看好,活出生命的精彩。焉能放下,就让那无法卸载的重量同在同行,把心安顿好,活出生命的真实。而这份精彩和真实的融合,才能活出生命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