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如云雀高唱读后感
致所有如云雀般奋力飞翔、大声歌唱的生命。——题记
云雀是一种长得什么样的鸟?
它在高空振翅飞行时,鸣唱到底有多清越连绵?
在刚拿到安东尼·麦高恩《当如云雀高唱》这本书时,我和兄弟俩一样,对这小小的、其貌不扬,却又富有传奇色彩歌声的鸟充满了好奇和期盼。
当我真的打开书后,却发现这是在写两个男孩和一条狗在荒野高沼地历险的故事。作者用“浓烈的,黑色的,充满了悲伤,也同时饱含着希望”的笔触,写出了一个孩子悲伤又坚定的内心世界,也写出了兄弟俩的相依为命、不离不弃的亲情,以及一家人在幽暗艰辛的生活中彼此依偎,寻找“拉动自己向上”的期望。
书中一直提到的“云雀”,虽然并没有真实出现,但是如云雀般奋力飞翔、大声歌唱的生命的象征,却始终贯穿在一家人的意念中。
这是一本写给亲情、写给爱、写给希望的书,充满了温情,也充满了力量。
人生美好,当如云雀高唱。
责任心,世界上最珍贵的种子
肯尼和尼基,是一对兄弟俩。去高沼地,是爸爸给他们出的主意。
这本是一场出来玩玩,散散心的旅行:走当年父亲走过的小路,看会唱歌的云雀。但是他们遭遇了罕见的暴风雪,想抄近路的兄弟俩迷了路。
在漫天飘雪中,尼基开始回想起成长的艰辛。哥哥肯尼是一个患有认知障碍的小男孩,母亲一走了之,父亲整日酗酒,还是个小男孩的尼基,不得不承担起照顾陪伴哥哥的任务,讲故事逗他开心,肯尼也把弟弟尼基当成了自己最大的依赖和信任。
是什么能够让尼基“饿着肚子去上学”,却“把最后剩的一片面包给了肯尼”?是什么连妈妈都觉得“肯尼是个很难办的大麻烦”,尼基却始终对哥哥不离不弃?又是什么能让尼基自己冻得瑟瑟发抖,还是把帽子、围巾、手套给了肯尼?
培根曾说:“责任心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种子,它若早早地播种在孩子心田里,将会收获一生一世的幸福。”
因为责任心,因为无法割舍的爱,尼基有了说服自己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甘愿当哥哥肯尼的“守护神”。而哥哥肯尼对于这种照顾,也给到了回应。在尼基不慎从悬崖摔下跌到碎石滩,双腿无法行走时,肯尼毫不犹豫地来到谷底陪伴他。最后,克服畏惧心理,独自走向黑夜,寻找来救援人员,解救了弟弟尼基。
有责任、有担当,是为人之要,是成事之基。尼基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人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感到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
爱和希望,人生向上的力量
“被无数种没有人命名的感情填充中,但在所有的这些感情里有一种,是爱。”在人生中,最令人难以割舍的是亲情。贫困的家庭、妈妈的离开、爸爸的崩溃,给兄弟俩带来了伤痛。“饿着肚子去上学”、“脏兮兮的去上学”、因为“裤子太短,吊在脚上”被其他孩子嘲笑。我们无法想象,这样的生活会多糟糕。但是兄弟俩相依为命,在苦难中携手并进。这种深切的亲情,能够让他们顶住风雪向上爬行,能够让他们身陷困境时彼此不放弃,相互鼓励勇敢面对。在彼此牵挂中,在相互搭救中,加深情感,用爱和希望战胜命运。
在悲欢离合中,爱让一切都有了亮色。跪在弟弟身边不肯走的肯尼,担心哥哥出事沿着满是碎石路爬行的尼基,粗心酗酒却陪伴他们的父亲,飞回来看他们的妈妈,“把我们生活中失去的一切都放回了原处”的珍妮,还有把身上最后一点温暖给了尼基的小狗蒂娜。一切都是基于来自亲情的爱。
“云雀”并没有真实出现。但是它出现了在爸爸的回忆里,“像一小团一小团的棕色烟花一样朝天空发射,一边向上攀升,一边尽情地唱。”出现在尼基获救前的感觉中,“云雀用尽力气地向上,并挣脱了地球的引力,自由地飞翔。”也出现在肯尼的病床前,“话虽然微弱却又像云雀的鸣叫一样响亮。”
云雀“飞翔、歌唱是它的使命,是它勇气之源。”就像兄弟俩照顾彼此、拯救对方为使命,爱,是支撑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源泉。
作家麦家说:“我们在如海的人生里面,要去拯救一切,同时也会收获一切。”只要一直充满希望,每一个平凡的人,都能奋力飞翔,大声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