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大地上:搭火车旅行记读后感
从蒸汽机车的巨大轰鸣,到如今电气化列车的安静平稳;从拥挤破旧的绿皮车厢,到如今干净整洁的高铁列车;从时速不到六十公里的铁公鸡,到如今飞驰在铁路线网上的金凤凰。在一声声鸣笛声中,中国列车飞驰在时代的大路上。
回到这列列车刚刚驶出停靠站的时候,1986年旅行作家保罗索鲁乘坐老式绿皮火车“铁公鸡”开启了中国之旅,随后写下了《在中国大地上》这部旅行文学。如今翻开这本书,我便仿佛跟着作者又踏上了那一列列喷着蒸汽的古老火车,来了一次别样的穿行中国大地上的旅行。而在这次旅途中格外令我触动的便是作者眼中广播吵闹、玻璃窗卡死、饭菜味同嚼蜡、人挤人的绿皮火车。它们不由得让我感慨中国这几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如果说铁路是连接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血管,那么火车就是血管中的红细胞。火车的数量与速度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活力,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气化列车,从普速列车到高速列车,火车的一次次提速何尝不是浓缩了中国大地上发生的高速发展。让我们重回这趟时代列车的过去,伴着时光流转让我重新见证列车的一次次提速。我刚出生时,爸爸在上海工作,每周末他都要乘火车往返于沪杭两座城市之间。久而久之抽屉里便叠起了厚厚的车票,而小时候的我喜欢边翻车票边听爸爸讲车票背后的故事。爸爸最初乘坐的是普速列车,单程要三个小时,比起绿皮车厢呼呼作响的风扇空调车厢显得舒适不少。而后来爸爸坐上了动车,列车的速度快了,只要一个半小时就能从上海回到杭州。又过了几年高铁飞驰在了沪杭铁路上,45分钟便能跨越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椅子变得柔软舒适,列车上的服务也变得更加优质到位。而如今高铁变得越来越便捷,“金凤凰”复兴号疾驰在铁道上将人们送往各个城市。而爸爸再也不用积攒厚厚的几叠车票,身份证一刷就能乘车。高铁更成为我旅行的选择,毕竟比起飞机、汽车时不时的颠簸,高铁能安稳地将我带到各个地方。我与爸爸见证了铁路的发展,铁路也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铁路推动了时代发展,时代又推动着铁路发展。
如果说铁路是城市之间的大动脉,那地铁就是城市中的毛细血管。地铁列车承担了城市的通勤、旅游等运输任务,为城市带去磅礴生命力。2012年,杭州地铁一号线如同一条红丝带盘旋在了杭州城中,杭州迎来了属于她的第一条地铁。而我至今依旧难以忘记1号线刚开通时,一家人乘公交来到地铁站,我踏上地铁列车时的感受。车厢银白整洁,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一个个车站,广播声响起欢迎着我的到来,那随着屏蔽门的打开出现在我眼前的仿佛是一列通往未来的列车。虽然不是我第一次坐地铁,但却是我第一次为地铁所惊叹,或许那是对杭州终于有了自己的地铁的自豪。再后来地铁的影子也便长存在了我的心中,我喜欢乘坐地铁去到城市各处,发现不一样的杭州。我经常坐地铁去到江边,让风拂过脸庞,让人随着江水缓缓宁静下来。地铁带我走入了杭州的角角落落,带我去聆听这座城市的脉搏。而现在地铁则成了我们一家人的通勤方式,家门口就有地铁站,再也不需要先乘公交车换乘。地铁之间的联系紧密了不少,再也不需要绕一大圈才能到达目的地。地铁现在陪伴着我父母的上班路,也陪伴着我的上学路,成为我们出行的选择。地铁带领我成长,引领我来到城市角角落落,而即将举办的亚运会带领地铁飞速延伸至城市角角落落,带领杭州飞速发展。
但其实不只是地铁,在杭州城中快速路“四纵五横”,“大莲花”“小莲花”体育场在江边绽放,无数公园绿道出现在城市之中,亚运会给杭州带去无限发展可能;在中国大地上无数行业方方面面都在一次次的提速中追逐赶超着世界的脚步,时代给中国带去历史未有的机遇。
十年来,大江奔涌,我与杭州共成长,此刻我们正青春。三十年来,重铸山河,中国不再是保罗索鲁从绿皮火车车窗中望见的贫瘠中国,而已从铁公鸡跃升为金凤凰翱翔于苍穹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