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君系列教育丛书有感作文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学方面真正的人道主义精神,就在于珍惜孩子有权享受的快乐和幸福。”朱永新教授也指出:“教育应该是幸福完整的生活。”肖川博士进一步指出:“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的最高理想是做一名幸福的语文老师,培养一批批幸福的学生。作为一名教研组长,我希望在我的引领下,我的语文老师们,都能做幸福的语文教师,拥有幸福的语文教育生涯。我认为,除了锤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之外,爱上读书,是渡我们入职业幸福之门的唯一途径。
读王君系列教育丛书有感
语文教育名家李镇西说:“语文老师不一定是诗人,但他应该具备诗人的气质:语文教师不一定是作家,但他应该拥有作家的情怀。我们不是给学生讲语文,也不是带领学生学语文,而是用自己的语文气质去感染学生。”而语文气质的涵养,就要依赖广泛的阅读积累。
在此,我把自己阅读语文名师王君教育系列丛书的感受与大家做一点分享。
王君说:“课堂是你和学生生命在场的地方,每一堂课,都要当成公开课来上,以课堂的质量抵抗轻飘易逝的生命,凭借课堂的高度走向生命的高度。”王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上过无数的公开课,课课令人耳目一新,课课激情饱满,课课荡气回肠,课课喷薄着智慧的火花,课课闪烁着生命的光彩。每一堂课,不辜负学生,不辜负自己,不辜负生命。每一堂课,学生在成长,老师在成长,生命在成长。每一堂课,智慧在生发,内心被唤醒,生命被激活。王君上课,是用心上课,用情上课,用命上课,用智慧和气质上课。因而她的课堂是博大而厚重的,是充满生命灵气的。
上课之余,她笔耕不辍,将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与思考发现整理出版,给无数语文教师指点迷津,让无数语文教师拨云见日,识得语文的真面目,感受语文的真情趣。
她说,课文教材就像食材,遇到好厨师,怎么也能捣鼓出盘有滋有味的菜。有情趣的人就能读出文章的情趣,有情趣的人就会教出情趣。教法就是心法,心法就是活法。把生活过好,把心养好,把书读好,做个有情趣的人,才能把书教好。
她说,如果不思考、不写作、不形成自己的思想,纵使你做了三四十年的语文老师,而你语文的存折里什么都没有。养成思考的习惯,做一棵有思想的芦苇,随时记下教学中的新思考和新发现,你就离名师越来越近。她说,赛教赛不出名师,但教学研究可以成就名师。学科问你要思想,你得做一个研究者,研究教学,研究自我,救赎自我。
她说,千教万教,不是为了学生,也不是为了学校,其实终极目标是让我们自己成为一个幸福的生命。她说,好的自我,就是能给周围的生命带来快乐,也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她快乐地做着一个幸福的好老师,一个幸福的好妻子,一个幸福的好母亲,快乐地享受着作为一个生命的喜怒哀乐,坦然地接受命运的悲欢离合。
作为全国特级教师,她名副其实。作为青春语文的领军人物,她是千万语文教师心中的女神。王君的青春语文理念是:教育,乃是发现、创造、享受幸福生活的艺术。青春之语文,其本质就是提倡通过激活汉语言文学本身的生命力等手段使语文教学过程保持青春状态,进而为教师和学生创造、保持、享受整个人生的青春状态(即幸福人生)作准备。
读了王君的《听王君讲经典名篇》,又忍不住读了她的《听王君讲作文》、《青春课堂——王君与语文教学情境创设艺术》,还读了她的《一路修行做老师》、《一路修行做班主任》、《一路修行做女人》等系列丛书,不断地和王君这个神奇的语文老师进行着心灵的对话,并不由自主的爱上这个语文世界的精灵,爱上她的青春语文,爱上她的课堂高度,爱上她睿智灵活的教学艺术,爱上她对世界人生的激情,爱上她能将一棵草笑开花的豁达乐观。
做语文老师如王君,是件多么神圣而幸福的事情啊!一个语文老师因为语文而活得如此精彩、如此丰富、如此打动人心,是语文之幸,还是王君之幸?应该说,兼而有之,王君因为语文而精彩,语文因为王君而青春。做语文老师如王君,夫复何求?
反思自我,我有没有让语文精彩过?语文有没有让我精神过?如果有,那就再努力;如果没有,那就请改变。我们与学科,相互成就;工作与人生,相辅相成。
作为一个从教三十年的语文老师,在职业倦怠的时候,遇上王君,阅读王君,思考教学,醍醐灌顶,唤醒自我,拯救自己平庸干瘪的语文世界乃至精神世界,在山重水复的语文课堂看到一片柳暗花明,在闭塞晦暗的精神世界探寻一缕阳光,也还算是幸运的事情。
所以,请读像王君一样的名师吧,她会带给你惊喜和救赎!
阅读是幸福的,因为阅读而变得灵魂丰富更是幸福的,因为灵魂变得丰富而深刻的影响了我们的学生,更是幸福中的幸福。做一个幸福的语文老师,我行,你行,我们都能行!那就让我们从热爱读书上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