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二读后感1500字作文
风停留在星期二,我掩卷深思,泪流不止。
若不是在某个困倦的午后,信手翻开了《相约星期二》,我就不会遇见莫里,不会感知这个炽热的灵魂,不会旁听他的最后一课,不会知道原来世上还有这样一种生活。
莫里是个不典型的教授,他着装简单随意,甚至有点儿不修边幅。没有象征着博学的眼镜,但智慧的光芒自那双小而凹陷的眼里放出。没有伟岸的身姿,但那矮矮的木屋里栖居着高大的灵魂。他爱去跳舞,跳得天真活泼,起劲又痴迷,全然不在意人们把他当成一个老疯子。他笑起来毫无遮拦——即使满嘴都是食物,牙缝里沾着蛋黄——仿佛听到的是世界上最大的笑话。这是我的初印象,爽朗而随和,是个有趣的老头儿。没错,比起教授,我更愿意称他为老头儿,一个可敬可爱的老头儿。
患上不治之症后,莫里停止了跳舞,慢慢地一切活动都停止了。他被困在家中那张床上,丧失了许多能力,饮食起居都得由人照顾。他知道他快要死了,但他怎么甘于这样浑浑噩噩地离开?他找到他的学生米奇,决定用余下的生命上最后一堂课,以自己为对象研究死亡。他已踏上了最后的旅程,回过头来告诉人们怎样打点行装。
于是课程开始了,每个星期二——正如约定的那样,在莫里家中,他们一个说,一个听,我不请自来。
这以后,我才真正触摸到了莫里的灵魂,房屋、病榻、躯壳都禁锢不了的滚烫而激情的灵魂。他们谈论遗憾、原谅、家庭、财富、婚姻、金钱、死亡……他们无所不谈,每一次对话都发人深省。莫里说着话,他炯炯有神的眼睛也说着话,他说得如话家常一般轻松温和,言语也简单易懂,可它们却总是击中我的心灵。
“当我应该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乐于做个孩子;当我应该是个聪明的老头时,我也乐于做个聪明的老头。”谈及衰老,他不畏惧也不悲叹,坦然面对,自如接受,他积极地热爱每一个当下。
我看见他在无数个夜里被迫醒来,咳喘不止,仿佛下一秒就将离开人世,像块玻璃,透明易碎。我看见他望着窗外的木槿出神——他说他能感知风的大小,看见时间流逝。我看见他高兴地接受采访,与主持人说着俏皮话,他读着一封封来信,低头认真写着答话——他总是乐于与人交流。更多时候,他是鲜活而热烈的,像第一次来到这个世界似的被它吸引着。
当然,他最快乐的时候,莫过于和米奇在一起的每个星期二。病情恶化后,学生替他捶背做健身操,这位老先生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嘴里说的却是“我早就知道你想打我!”
他将死亡看得这样轻松,仿佛只是闭上眼睡一觉的事情。
在那个星期六的早晨,莫里轻轻合上眼,就再也没有醒来。他等不到下一个星期二了。
我仿佛又听见他对自己下的审判。
“别走得太快,也别拖得太久。”
“千万别把我烧过了头。”
他说的时候脸上带着惯常有的温和的笑,眯缝的眼睛,不平整的牙齿。像是很认真的话,又像是在开玩笑。
墓地是他选的,很安静,有山,有树,有水。在那儿,他又等来了每个星期二的相会。
“我死了以后,你说,我听。”
我从未想过会遇见一个这样的人,他将天真与成熟集于一身。他干净纯粹如孩童,以至纯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以满腹的好奇去探索世界,一颗心像是澄澈的水晶,不掺一点儿杂质。他会爱人,也会爱自己,永远马力充足,热情洋溢,恣肆洒脱,不拘一格。他又超然物外如智者,早已读懂了生活这本书字里行间隐藏着的深意,言谈间偶尔迸溅出智慧的火光,只不过是冰山一角,也足以让人耳目一新。他不爱说教,却温暖有力。我总觉得他是本活生生的教科书,看到他,认识他,了解他,人们就会恍然大悟——原来人生,是该这样活啊。
想起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那么我想,莫里不曾辜负。他那么爱跳舞,在广场中跳得酣畅,在病榻上也不曾停止,他的灵魂总是热烈,总是跃动。
这一场邂逅柔如春风拂柳,我在风里轻轻荡着,亦真亦幻,似懂非懂。漫长得好像度过了一生,而今黍熟黄粱,余下久久感动,早已热泪盈眶。
莫里亲切得就像邻居家的老头儿,他从来不兴刻板严肃的那一套。可总归跟着米奇旁听了许久他的课程,我还是得叫一声先生。
先生是写在这世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有青山巍峨,绿水逶迤,山高水长,余香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