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纸片人爸爸读后感1500字
主人公魏明治被妈妈送到大山深处体验生活、磨炼心智。在此之前爸爸突然离世,令明治孤独迷茫、无所适从。在晚上,只要明治撕下一张床头的画纸,他的爸爸就会出现来陪伴他,但仅仅是“纸片人”而已,直到画纸撕完,他爸爸就永远不会回来了。明治看到与他同龄的蚕蚕,无论生活环境多么艰难,依然努力地生活,渐渐心理发生了改变,变得充满情意和爱。让爸爸再次以“纸片人”的形式回来,与明治拥抱。这就是《我的纸片人爸爸》,它是一本亲情小说,整本书都充满儿童叛逆时的情绪和父亲默默守护之爱。
读完这本书,我陷入了沉思:普通人的童年是幸福的,常常被爱包围,像温室里的花一样由此变得娇嫩,不能承受艰苦和磨难,像书中的魏明治那样一直生活在城市里,一到大山里生活就难以适应。正因被这些爱的过度保护而变得矫情,被爱的我们享受着爱却不知自己被爱着,以至于常常因为一点点小事而与父母吵架。
思绪一下子飞到了去年三月时,由于疫情,我们已经宅在家里好多天了,我年前剪的刘海又变得厚厚、长长的,好似一道窗帘遮住了我的视线。我对此烦闷不已,每天央求妈妈带我外出剪头发。妈妈犹犹豫豫,一边是疫情还未明朗,一边是我每天的软磨硬泡。但是看着我可怜巴巴的小脸,听着我软软糯糯的请求,妈妈还是心软了:“走吧,你这个爱漂亮的小妮子,吃过饭咱们就去剪头发!”“哦,哦!太棒了!老妈万岁!”我想着可以舒舒服服地洗头,可以剪去厚重的刘海,心情一下子变得活跃了:太阳变得更耀眼,花儿变得更美丽;连小鸟唱的歌变得更动听……
就在我浮想联翩的时候,我的“耿直”老爸一声喝道:“去什么去,疫情期间不老老实实在家待着,瞎跑什么,再说了理发店肯定不开,去了也是白去!”我心跳得厉害,一下子语塞住,过了会才反驳:“那也有开的店啊,去了才知道开没开。”“就是不准去!”爸爸态度坚决。我有些纳闷:不就是去理发店剪头发嘛,以前你不是强烈要求我去剪短刘海,现在我主动去了又不让。空气就在这时仿佛都凝结了,只听见时钟“滴滴答答”的声音。过了许久,爸爸可能觉得刚才的语气太重了,他缓缓开口:“来,老爸在家给你剪头,保证卫生又好看,好吗?”我反对道:“不要,理发店里剪舒服。”“你爱剪不剪!”爸爸有些生气了。我跟爸爸赌气:“我去理发店里理发怎么了,要你管啊!”我显然是很讨厌爸爸这种过分讲究的脾气,爸爸更生气了:“现在脾气大得来,有时间么看看书,一天到晚想着头发……”
我越听越委屈,躲到房间里。冰凉的泪珠无法控制地流了下来,脑袋里嗡嗡作响,腿脚发麻,眼圈也哭红了。眼前的一切都变成灰色,心里满是疑惑与委屈,为什么爸爸不让我去理发店呢?过了会儿,妈妈走进房间里,轻轻拍拍我的肩膀,拿了一个发卡夹在刘海上,让我在家里,不要出去了。
第二天晚上,我起床去卫生间上厕所时,居然发现灯还亮着,里面还传出了断断续续的对话声。我百思不得其解,决定探个究竟。“哎哎哎,你倒是轻点啊,不要乱扯我头发!”“好好好,我有数的。”“这里这里歪了,你昨晚给自己剪的时候就错了!”“你就当为女儿牺牲一下,我的头发昨晚已经‘阵亡了’!”“别动别动,我快成功了!”“我就不懂你,让女儿去洗发店怎么啦?何必要这么麻烦,还要练习,还要自己给她剪!你以为她会领你的情?”“我要女儿领情干什么?现在疫情是有好转,可是还不安全,我不放心呀……”
“哦,原来是这样!”我的泪水再一次模糊了双眼,我立马打开门,眼角瞥见的是老爸脑袋上狗啃似的发型,怪不得今天老爸出门上班戴着帽子。看到我闯进来,爸爸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继而像完成一件作品似地骄傲,笑嘻嘻地说:“女儿,你看,老爸给老妈剪的刘海还不错吧!能不能赏脸让老爸帮你剪?”
“嗯嗯,好,老爸帮我剪刘海!”我一屁股坐在椅子上,主动围好毛巾,闭上眼睛。老爸有一些呆滞,不过马上就拿起剪刀,就像罗丹全神贯注地雕塑一般,一丝不苟地剪着,我和爸爸挨得那么近,他的皱纹变深了,他的胡子变白了,他的手变得粗糙了……但是爸爸对我的爱却从来没有变过!而被爸爸爱着的我,却开始变得任性、叛逆……
父母对孩子的爱无声无息,好似一条弯弯的小河,流过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子女享受着父母的爱,犹如一缕缕暖阳,承载着家庭的希望,茁壮成长!“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但是,千万不要等父母老去之后,才感恩他们付出的点点滴滴;千万不要等父母离去之后,才回味他们对孩子无私的爱!“爱与被爱,唯爱永恒”,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给我的爱,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