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人物分析作文1500字
这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对《红楼梦》的评价。从评价中可见这“满纸荒唐言”的《红楼梦》中所塑造的一个个人物形象真实且鲜活,读时仿佛跃然纸上,而就是这群生动的人物造就了一部不朽的传奇。
谈起《红楼梦》时,人们多多少少都会对其中几个主人公留下深刻的印象。怀揣一颗纯粹少年心的贾宝玉,他逃避着封建世俗,一心追求真挚情感;带有悲剧色彩的林黛玉,举手投足却是小孩子心性,但心灵却敏感而脆弱;端庄的大家闺秀薛宝钗,她是封建礼教的体现,有人言她世故利己,有人说她小惠全大体;还有八面玲珑的王熙凤,懦弱愚钝的邢夫人……
《红楼》中刻画的人物可不止这些,而我关注的是全书将近千人中那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们。他们多是只出现一次或是在故事中总充当配角,但透过他们鲜活的故事,更能看尽人间百态。
在第二十四回中,贾府出了修建大观园这样一个大工程,许多人跃跃欲试,希望能从中捞到些好处,而贾家早已没落的旁支贾芸就是其中之一。他渴望通过手持中馈大权的王熙凤谋取一份差事,而他的方法就是给凤姐献上冰片麝香讨好,贾芸找到了开香料铺的嫡亲舅舅卜世仁。却没想到这舅舅不仅不愿帮衬,还与自己的妻子唱起“双簧”,对贾芸冷嘲热讽,话里话外赶人。贾芸灰溜溜地走了,却遇到了仗义疏财的倪二,出手便是十五两银子,解了贾芸的燃眉之急。有着血缘亲情的卜世仁和放高利贷的倪二一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面是尖酸刻薄的势利小人,一面是仗义疏财的泼皮无赖,极尽讽刺,极尽真实。
而在二十五回中,故意向宝玉脸上泼油灯以求泄愤的贾环同样令人气愤。他同宝玉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但因他的庶子身份,导致贾环在府中不论是吃穿用度还是被重视、被关心的程度都比宝玉低一头。他早已心生怨恨,何况生母赵姨娘也是地位卑微、阴毒愚蠢,教养出的贾环也性格顽劣,多次陷害宝玉。但如果换个角度看贾环,他在泼油灯时年仅十几岁。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本该不谙世事、天真纯粹,为什么他能下此毒手。因为在这庞大的贾府之中,长幼有别、嫡庶之差,这些种种的人情冷暖已然早早地呈现在贾环面前。身处这样的大染缸中,使得本该纯真善良的孩子却满心满眼都是妒忌埋怨。作者在塑造这样一个不太起眼的人物时,更多是怀揣着可怨可怜之情。
再说起身处贾府的奴隶,他们有些趋炎附势、利字当头,有些忠心耿耿、真心待主。还有些有着悲惨的遭遇和不美满的结局,而金鸳鸯就是一例。她本是贾府丫鬟之首,贾母跟前的大丫头。她清秀可人,被乡下来的刘姥姥赞“美人”。但在面对大老爷想纳她为妾,邢夫人受命“逼婚”时,她却宁死不从。邢夫人以为只要是个丫鬟,都会想着做姨娘,从此由奴才变为主子,而鸳鸯却有着自己的主见。她们代表着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封建时代传统的价值观念在邢夫人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她认为一个女子不论做妻做妾,不论相配与否,只要嫁至高门大户,再生下一儿半女就是其人生的最高境界。而鸳鸯却不奢求荣华富贵、名利地位,只愿活得平安顺遂,丈夫是她真心喜欢就足矣。这样一个地位卑微的奴隶却要与主子抗争,与命运抗争,可见她的志气。
鲁迅还说过:“至于说到《红楼梦》的价值,可见在中国的小说中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其要点在敢于如实描写,并无讳饰,和前人的小说叙好人完全好,坏人完全坏的,大不相同,所以其中所叙的人物,都是真的人物。总之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被打破了。——它那文章的旖旎和缠绵,倒是还在其次的事。”
《红楼》之所以得到如此高的评价,是因它真实生动的故事情节。之所以引人入胜,是因作者笔下鲜活灵动的983个人物,而《红楼》成就巅峰之作,更是因这故事与人物背后令人唏嘘、动容的人情冷暖、人间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