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水浒传》一书记叙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抚,再到大破辽兵,最终武力消灭叛党,却遭奸人谋杀的英雄故事。读绝对书,印在我脑际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义。
忠,即是对自个儿的祖国,对自个儿身边的亲人,朋友竭心悉力。宋江在种种威迫利益诱惑之下,还是对自个儿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儿女在林冲被逼上梁山在这以后,她们面对高俅之子,宁死不屈,最后自杀寻短见,这也是忠。在当今这个社会形态中,信任众多人都能做到一个“忠”字,不过,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一个“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