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小说《水浒传》这本书后,知道了小说《水浒传》的核心是“替天行道”和“忠义”。梁山好汉们不仅是“替天行道”的主持者,更多的也是社会“无道”的受害者。而“忠义”又是梁山好汉行事的基本道德准则,即对皇上和朝廷的忠诚,对宋江的忠心,对兄弟们的忠贞。
蔡京·童贯·高俅·杨戬等几个臭名昭著的奸贼想尽千方百计要将梁山好汉们个个害死,最后连宋徽宗也被他们蒙骗了。结果,好汉们死的死,走的走。读到这里,我鼻子一酸,潸然泪下。
但是乡亲们因为怀念梁山英雄轰轰烈烈的事迹,就修建了大殿,塑下了梁山一百零八好汉的雕像。远近的百姓,都经常来祭拜他们。
这本书读完之后,让我感到梁山好汉是后人心目中的英雄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