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护理札记》,内心是深深被触动的,感叹先人的智慧,给我们留下了如此珍贵的东西,而且至今很多还为我们深深受用,记得牛顿有一句名言:“如果我所看见的比笛卡尔更远一点,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肩上的缘故。”一个人的进步,一个行业的发展,一个社会的进步。
记不清自己当时是如何选择护士这个职业的,或许只是为了图个生计,不过一年后的现在,我已经多多少少能够理解这份工作背后的辛酸、痛苦、无奈以及伟大。
作为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无论对于什么样的病人,协助其恢复健康是我们的任务。这一点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就并不是那么回事了。前些日子,我们收入了一位88岁的老奶奶,这位老人家患阿尔茨海默病多年,家里人对她的照顾并不是很好,送来医院的时候身上有多处破溃并且浑身上下带有一股浓重的异味。大家马上围上前去,帮奶奶检查情况,清理身体。在并不是很长的住院过程中,老人家的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善,身体的破溃慢慢结痂、愈合,身上的异味更是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就连意识都好了不少,有时甚至还能露出笑容。不得不说,这样一次成功的护理经验会使人产生成就感和职业自豪感,也让我对护士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现如今,医患、护患的关系越来越紧张,除了我们自己谁还能理解这份职业的辛酸苦辣?但是,越是这种情况,我们就越是应该勇往直前,用爱心和真心感化患者,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是真心待人,诚心做事。
或许,这份职业收入不高;或许,这份职业工作劳累不分昼夜;或许,这份职业困难重重,但是我现在是一名护士,我就一定要做好这份工作,为患者的健康负责,为患者的痊愈出力。这不仅是我,一名年轻护士的想法,也是全体护理工作者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