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的作者是姜戎,三十多年前,他作为一名北京知青,自愿到内蒙古的额仑草原插队,长达十一年。
在草原上,姜戎钻过狼洞,掏过狼崽,养过小狼,与狼战斗毂,也与狼缠绵过。蒙古狼带他穿过了历史的千年谜雾,径直来到了迹团的中心。是狼的狡黠和智慧、狼的军事才能和顽强不屈的性格,草原人对狼的爱和恨、狼的神奇魔力,使作者与狼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片段详细地写出了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宾至如归和不屈不挠;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
《狼图腾》的主人公是陈阵,陈阵也是一名从北京来的知青,一齐来的还有杨克、张继原等人,他们三人是同一个宿舍的,杨克和陈阵是羊倌,张继原是马倌。草原人崇拜的是腾格里,有一次陈阵从狼窝里抱出了七只狼崽,把五只摔死了,剩下两只各由陈阵和道尔寄养。陈阵看到了小狼的成长过程,小狼在进食的时候翻脸不认人,还从小狼身上看到了草原狼宁死不屈的精神,小狼在搬家的时候怎样也不肯走,结果喉咙里弄出了一道很大的伤口。过了不久,许多特等射手把草原狼的头狼和巨狼杀得所剩无几,草原狼们逃出了边境,又被边境另一边的狼打得落荒而逃。当白狼王在急切地寻找和收拢被打散的残兵时,小狼听到了呼嗥,小狼听到了狼嗥声,唤起了小狼的全部期望、冲动、反抗和求战欲,变得很疯狂,让喉咙里的伤,伤上加伤,血从喉咙里吐得不止。毕利格老人给小狼止住了血,让陈阵杀死苟延残喘的小狼,满足了小狼战死的愿望,陈阵就用铁钎杀死了小狼。
陈阵养的小狼让我懂得了草原狼宁死不屈的精神,我仿佛看到了狼图腾,看到了小狼不屈的灵魂。在内蒙古草原上出土的玉龙是狼头龙身的,我明白了龙可能是由狼演变过来的。
草原狼那宁死不屈的精神真让我敬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