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狼图腾》,这是一部歌颂蒙古草原狼以及蒙古游牧民族的奇书。
读完《狼图腾》,我觉得狼有许多难以置信的战法值得借鉴:
一、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
二、寻找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
三、狼除了三十六计里的美人计不会,其他三十五计都会用,而且还会地道战等。
四、最值得称道的是狼在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在战斗中,这种对手最可怕,同样也最具有杀伤力。还有狼的顽强的精神,面对死亡,狼一向都是拼到最后一刻,才缓缓的倒下,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尊敬狼。
《狼图腾》也是一部因狼而起关于游牧民族生存哲学重新认识的大书。他直接说出了农耕民族性格深处的懦弱。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中,为什么惟独只有中国没有灭亡哪?就是因为中国人多地广还有两条母亲河。在东方有什么民族敢侵略西方哪?是游牧民族。在西方有什么民族敢侵略东方哪?同样也是游牧民族。在以前,成吉思汗带领蒙古骑兵,依靠着从狼那里学到的顽强的精神和从狼那里学到的战法,曾经横扫大半个亚洲,所向披靡,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版图最大的一个国家。蒙古人也有狼一样勇敢无畏的精神,小孩子敢钻狼洞,女人敢抓狼尾巴,男人敢徒手和狼斗。
现在的内蒙古,大面积沙化,游牧民族开始过起同农耕民族一样的生活,狼群以成为了历史,《狼图腾》所讲到的美丽的风景现在也不复存在了。我真想去内蒙古看一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