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狼在人们心中始终都是一种可恶的动物。从描写狼的词语中就能看出:白眼狼、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狈为奸……人们总是不停地批评狼,而赞美狼的,却少得可怜。在童话中,狼一次又一次地被贬低;于是,在人们心中,狼的邪恶感又增加了几分。
但是,当我看了《狼图腾》这本书后,对狼有了新的认识。
这是一部以狼为主线的书,用优美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蒙古人对狼的崇拜以及狼对生态平衡的保护。
狼,在捕杀动物时看似残忍无情,但是,它们的一举一动却维持着草原的生机:有一次,草原上来了一大批的黄羊,狼群便闯进黄羊群,大量捕杀黄羊。看见这一情景,可能会有许多人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恨,而咒骂狼的“贪婪”,但是,如果没有狼群的捕杀,黄羊群就有可能将草原的草糟蹋完。那么,草原就有可能变成荒漠。记得还有一次,狼群袭击了马群。因此,许多马倌都谴责狼的狠毒。但狼群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马群会毁掉许多片草地,甚至一泡马尿,都有可能摧毁一块草坪。是哪,每种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包括狼。
然而,就有那么一群人,为了自已的权利、金钱、利益,不顾一切的,闯进了狼的世界,用不正当的手段去换取他们想要的东西。
这,就是人类的野心,这就是人类的贪婪,使百年的獭洞,在一刹那,变成了空洞;使原本令人陶醉的天鹅湖,变成了鸟类的墓地;使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变成了荒漠!
细想,这样做有意义吗?是的,大量地捕杀獭子、鸟类、狼,可以吃到许多美食,可以得到许多皮毛。但你们认为,他们是得到的多还是失去的多?毫无疑问,他们已经失去了许多……这样做没有意义,如此残酷的掠杀,是多么惨无人道,多么令人悲痛啊!
我觉得,他们真应该向狼学学:聪明的头脑,耐心和毅力,团结奋进,多么令人佩服啊!它们是多么顽强,多么不怕牺牲自己!并非所有狼都是粗鲁、凶残的。人类真该学学它们知难而进、永不放弃的精神。可以说,狼是人类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