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经同学介绍的,由于个人喜好问题,起初并没有激起我太多的兴趣,而当我真正开始读它的时候,我逐渐发现,它是我们这个时代享用不尽的关于狼图腾的精神盛宴。
在我的印象中,所有那些有关狼的传说和故事正在从我们的记忆中退化,留给我们和后代的仅仅是一些道德诅咒和刻毒谩骂,如果不是因为此书,蒙古的草原狼这个中国古代文明的图腾崇拜和自然进化的动机,就会永远漂浮在不可知的世界里,漠视着我们的无知和愚昧。
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惟一一部描绘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阅读此书,仿佛带我穿越了千年历史,置身与蒙古草原狼的神幻世界里。狼的狡猾和智慧,狼的军事才能和顽强不屈的性格,狼的团队精神和家族责任感,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无不使我联想起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欧亚大陆,正是因为狼对蒙古铁骑的训导,才有了这样的结果。
提到狼,我们首先会想到狼的残暴,狼的嗜血,也有很多关于狼的成语:狼狈为奸,狼心狗肺……。似乎很难找到有关狼的好成语,而《狼图腾》却让我看到了人性与狼性在摸方面的相似之处。为了获取食物,它们愿意以自己为跳板来帮助整个团队获取食物;为了保护狼崽的安全,母狼可以以自己的生命与猎人进行生死殊搏;为了维护整个狼群的秩序,保护整个狼群的安全,头狼宁可舍弃受伤的狼,以防它们影响到整个团队。从狼的精神上,我仿佛看到了狼的缩影。在某种本质上甚至远远超过了人类。
《狼图腾》这一本旷世奇书,成为了“有关狼的真理终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