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笔记4
这是一个男孩和女孩的故事,这是青铜和葵花的故事,这是男孩和女孩在苦难中感动大家的故事。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农村男孩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城市,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芦苇荡的尽头,遥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感受到了作家把苦难写到了深刻之处,更感受到了青铜葵花在苦难中给我们的感动。
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冰天雪地里卖掉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有灯点,青铜捉来最大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让葵花看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的站立了一个晚上;为了等葵花回来,青铜天天提着纸灯笼去码头,就为了葵花晚上回来不怕;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吹的腮帮子疼做了一串世界独一无二的冰项链……
一对亲如亲兄妹的青铜和是葵花那么的纯朴、善良、充满爱心。苦难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拥有了爱,那种大爱,就比什么都重要。作家把那种大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对青铜和葵花而言,就算日子过得再苦再累,心里都是幸福的、充实的,都被对方的爱感动着。青铜所做感动着葵花,感动着我们,而葵花在苦难中也感动着每一个人!
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省钱,葵花拍照没有参加;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葵花放学后就去采芦苇花;为了赚钱给奶奶治病,葵花独自一人跑到江南捡银杏;为了省钱给贫困的家,葵花故意把考试考差;为了让哥哥被人看起,葵花想方法教哑巴哥哥识字……
生活虽然艰辛,但这家人却没有一个愁眉苦脸的,他们在一起有说有笑,心里惦记着的是眼下的日子,向往着的是以后的好日子。因为他们相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苦难是永恒的,我们用不着为自己的一点点苦难就大惊小怪,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的心态。
我们可以象青铜葵花一样,善待周围的人,以乐观的心态去付出,去感动,感动自己,感动大家!付出就是爱,苦难中的付出就是大爱,大爱就是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