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把脚步放慢一些,再放慢一些,不要在东奔西跑中迷失自己。
把脚步放慢,心灵才能更好地成长。——题记
初读这本由实力派作家章红精心撰写的原创精品小说,我便被它深深打动了,似乎与读《窗边的小豆豆》后同感:父母对孩子的爱永远是最伟大、最无私的,而这俩位母亲对孩子的爱似乎更智慧、更包容……
这是一本适合儿童和大人共读的长篇小说。基本上,小说中的主人公杨等等就是作者女儿的真实写照,杨等等的妈妈唐妮就是作者本人。小说生动、精炼地描写了杨等等的小学生活,主要围绕杨等等自己的故事,杨等等和妈妈唐妮的故事,杨等等和捣蛋同桌。老师以及别的同学之间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来源于他们真实的生活,所以读起来亲切、很有同感。
杨等等,一个天真透明、乐观无邪的小女生,正因为有了爸爸、妈妈宽容的爱,让她在一个温馨的家庭中,以自然的方式无拘无束地成长。她不需要压抑自己的天性去接受各种强化训练,不用面对“与同伴竞争后失败、或挨老师批评后”而有可能回家遭到爸爸妈妈的吆喝斥骂。这些竟源于杨等等与生俱来的幽默感,源于她感受快乐的能力,源于她随时随地迸发出的、漫无边际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所有这些都使妈妈惊叹不已、感动不已!妈妈那已被遗忘的童年世界重新被唤醒,想与女儿一起重温那流失的童年。所以,她的女儿享受到了纯真、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这一切,无一不令我羡慕,使我感动。羡慕杨等等“浑然天成”的幸福童年,感动唐妮妈妈宽容而智慧的爱。
我们一天天地在成长,童年时光美好而短暂,且一去不返,所以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珍惜与家人、与老师、与同伴在一起的宝贵时光,用心共度、享受这个时光。让成长的脚步放慢些,再慢一些,不要在东奔西跑中迷失自己。把脚步放慢,心灵才能更好地成长。
这些,或许正是作者所要告诉我们的:童年最宝贵的是什么,童年最需要的是什么。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都能读懂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