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去长大》读书笔记4
读了《放慢脚步去长大》我忽然觉得,这本书就是我生活的真实写照。
我象主人公之一杨等等一样,喜欢幻想,喜欢坐在马桶上干自己喜欢的事;同时,我又觉得我更象杨等等的好朋友艾菲儿,因为我和她一样喜欢跟男孩子开玩笑,捉弄一下男孩子,有时总是会冒出一些奇怪的点子。同时,我又挺同情艾菲儿,因为自从有了弟弟后,每次弟弟干了坏事,妈妈只会告诉弟弟下次小心;而艾菲儿做了坏事,妈妈就会对她叽里呱啦一堆话。使艾菲儿离家出走,还莫名其妙的写了份遗书。读到这里,我觉得艾菲儿很可怜,但离家出走和写遗书的方法太极端。可我也觉得这个世界好不公平:明明都是小孩,可艾菲儿的妈妈也太偏心了吧。现在都是平等年代了,为什么还要重男轻女?在我看来男生也不比女生好多少。
杨等等的妈妈唐妮是一份杂志的主编,她从来都是以快乐、轻松的方法教育杨等等的。可自从杨等等上了小学后,唐妮的脾气越来越暴躁,还被“弹力女超人”杨等等的班主任王老师叫去过。书里面有一句话说得一点也不假“家长看见老师,如同孩子看见老师一样害怕”。被老师叫过两次的唐妮对杨等等忍无可忍,对顽皮的女儿发起了脾气。可消了气后,又觉得自己好傻好傻。
当然,最感人的还是最后一篇“别了,蓝旗街”。那是在毕业典礼上,不管是好朋友,还是以前的“敌人”,都含着泪水离开了蓝旗街小学。
读到这里,书看完了。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出那幅催人泪下的画面,令我久久不能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