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去长大》读书笔记5
三年级习作我前几天读了一本书,书名叫《放慢脚步去长大》。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女孩的爆笑上学史,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杨等等的女孩,她本来叫杨天籁,当初她爸爸不大赞成“天籁”这个名字,因为女孩子名字中有个“赖”多不好听,让人想到“耍赖”“赖皮”什么的。但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父母,而是因为杨等等的同位袁子涵。
杨天籁开学的那一天,老师发了新书,排了座位,杨天籁被排到第一组第三排,她的同位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yangtianlai。袁子涵最后那个籁字拼不出来了。杨天籁:l—ai—籁,她还把名字写了一变,袁子涵把杨天籁的天多加了一笔。变成了杨无籁。杨天籁顿时惊慌失措了,她从来不知道自己美妙的名字可以这么容易变成“无籁”!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袁子涵开心的喊道,“杨无籁”!“杨无籁”!“杨无籁”!刚上小学的小朋友,都把目光朝他们这投来了,杨天籁一着急,两嘴朝下一撇,生生地哭了。
我想了想,我的名字是个词,叫文静。可是有些人觉得我有时候太文静,说是与这名字有关,才表现地文文静静。读了这篇文章,我觉得人成长进步与名字关系并不大,如果取个好名字就可以事事如意,那么我们就不用努力了,你说这可能吗?我要努力改掉这个自卑毛病,比如上课上多主动发言,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增强自信、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