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去长大》读书笔记8
这是一本妙趣横生的儿童小说,讲了一名叫杨等等的女生在小学六年间的成长经历,她在学校和家里的生活。作者章红,她有着十二年担任《少年文艺》编辑、主编的经历,同时也她是一名小学生的妈妈。小说中的有的故事情节会使我开怀大笑,如:对凶悍的艾菲尔来说,手是打人用的,眼睛是瞪人用的,嘴巴是骂人用的。对天真善良的杨等等来说,脑袋是睡觉用的,嘴巴是吃东西用的。
而对勤奋好学的王嘉宇来说,头是思考用的,手是写作业用的,耳是听课用的。有的却让又让我伤心难过,如杨等等失去自己心爱的宠物时。这本书对人物外貌及性格描写的非常细腻,比如其中我最喜欢人物描写的片段:艾菲尔一张小脸只有巴掌那么大,皮肤黑黑的,鼻梁高高的。还有书里每一个角色的性格都很鲜明。另外书里面还有一个有趣的说法——听说鼻子上面有一个结的人脾气都够呛,艾菲尔虽然瘦,在班上却以凶悍闻名。其实这本书里的妈妈——唐妮就是以作者章红为原型创作的,而唐妮的女儿杨等等就是章红的女儿。这些有趣的故事都是真实的,只是章红把它略微改动了一下,这也告诉我们写作文并不难,只要把心里的想法,人物说的话写的详细清楚有趣就可以把作文写的丰富多彩了。同时作者也想告诉广大的读者:享受孩子的每个成长瞬间,有些美好的事随着孩子的长大也会消失的无影无踪。让我们一起放慢脚步去长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