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的读书笔记2
每当提起童年,我们心中便充满了快乐,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但高尔基笔下的童年却与我们截然相反,在高尔基的一生中,童年十分不幸。
这本书是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这本书主人公便是小时候的高尔基,乳名叫作阿廖莎,他十分可怜,他三岁时便失去了父亲与一个刚出生的弟弟。随后,他跟着外祖母与母亲来到了尼日尼——外祖父家。
在这里,外祖父以及舅舅的表现使阿廖沙认识了无数种败坏的人类以及品格。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两个舅舅,他们十分贪婪、自私,为了金钱甚至与自己的亲兄弟大打出手,眼中没有别人的利益,只有利用他人赚钱和造光别人的钱。在这本书中,外祖父也是一个残忍凶暴的人物,他同样也爱财如命,十分吝啬。尽管有时候也会流露出温柔的一面,但他还是丑恶势力的化身。他曾多次殴打阿廖沙和外祖母,并且心中坚信“不打不成材”的道理。
在这个大家庭中,没有和睦相处,只有犹如家常便饭似的吵架。但阿廖莎却没有被这种不友好的气氛渲染,反而这种气氛却被阿廖莎当作激励他的理由,他始终在这个不友好的气氛中茁壮成长。
在这本书中,最善良的人物是外祖母,外祖母是一个无比信奉上帝的人,她相信上帝会给每个人该有的惩罚以及应得的奖励,她十分善良。即使两个舅舅品德再败坏,他也坚持在外祖父与上帝面前为他们求情。
阿廖莎在外祖父家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苦难,这些苦难并没有将阿廖莎打倒,反倒不断的激励他,使他更成熟,更坚强。高尔基之所以达到了成功的巅峰,是因为他总是勇于面对困难。
相比于阿廖沙,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我们没有经历阿廖沙从小就经历过无数次的毒打,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我们的童年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父母把我们放在嘴里怕化了,拿在手上怕掉了,不会让我们干重活,更不会让我们去打工挣钱,我们每天吃好喝好,不愁吃喝。衣食住行,更轮不到我们去管。
所以我们应当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难处时,不要选择逃避,因为困难只会将逃避的你打得更惨。只有鼓起勇气,克服困难,才会有希望,才能更好的迎接我们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