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的读书笔记作文
对于现在我们的大多数孩子来说看,童年都是备受宠爱、快乐无忧的,是值得回忆和珍藏的的美好时光。但就在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来说,童年无疑是他的一段悲惨遭遇,一段深情的回忆!《童年》是高尔基的一部自传体小说,真实的再现了高尔基悲惨的童年生活,反映了当时的俄罗斯社会众多的丑恶和苦难,特别是描绘出了一副俄国小市民阶层风俗人情的真实生动的图画。
早在19世纪90年代,高尔基就有谱写传记体作品的念头。在列宁同志的百般劝说下让高尔基造就了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杰作——《童年》。小说是以一个小孩的眼光来描述的,这样就给一幕幕悲剧场景蒙上了一层天真烂漫的色彩。
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后更母亲回到了外祖父家。外祖父家是一个令人窒息的家庭。外祖父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视财如命的小染坊主。他残酷的剥削雇工,但是资本主义俄国的发展打破了他的发财梦,最终破产成为了一个可怜的乞食者。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也是同样的自私、狡猾,整天为了分家而吵架,以至于这种恶劣的风气浸染到他们的孩子身上。他可怜的母亲改嫁后,经常遭受折磨,生活过得很不幸福。阿廖沙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饱受折磨,不仅如此,阿廖沙仅仅11岁的时候,就被外祖父残忍地赶出了家门,流落到社会上……
处在这样黑暗、悲惨的现实社会,阿廖沙的心里蒙上了厚厚一层阴影,但幸运的是,他的心灵并没有因此而被玷污。可喜的是,在黑暗的另一面,有一群正直而善良的人也闪烁着光芒。他们给予阿廖沙关环和温暖,赐予他信心和力量,使他的心灵为被扭曲,让他相信未来是光明和充满希望的。
在他的童年时期,对他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他的外祖母。文中外祖母的形象是俄罗斯文学中最光辉、最富有人性的艺术形象之一。她不仅乐观、善良、为人公正,而且心里充满了无私的爱,相信善终究会战胜恶。她知道很多优美的故事,常常讲给阿廖沙听,她无私的爱丰富了阿廖沙的视野。
阿廖沙说到:“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里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她马上成为我终生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
外祖母用她的温存给予了阿廖沙爱的种子,而真正教他正直的人是老长工格里戈里。而那个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正是这些人,给予了黑暗中的阿廖沙莫大的温暖,让他一直充满光明和希望地面对未来……
对比阿廖沙地的经历,我们所处的环境要幸福得多,所以,在任何困难前,我们都应该像阿廖沙一样,不要失去信心,要始终相信,黑暗中会过去,曙光会到来。只要我们正直、善良、乐观,那么终究会战胜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