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美好的日子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这本书主要写对意大利的一个小学生——安利柯的日常生活的记述和描写,以及他的老师讲的每月一次的爱国主义小故事。
虽然在安利柯的日常生活中发生的都是一些小事,但这些小事让我明白了师生之情、同学之情、父母之恩……其中,最让我深受感触的是《卖炭人与绅士》。这个小故事主要写诺皮斯骂佩蒂的爸爸是一个叫花子。这件事被诺皮斯的爸爸——一位绅士,知道后,连忙拉着诺皮斯去给佩蒂和他的爸爸——一个卖木炭的,道歉。并与他们握手言和的故事。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人人都是平等的,是不分高低贵贱的。没有人是犯了错误,还能逃避责任,不承担后果的。
这本书不仅教会了我人人平等的道理,还让我明白了:我身边的同龄孩子,也是在相似的童稚外表下,有着各自丰富多变的性格、情感和心理。尽管我们来自不同背景的家庭,社会阶层高低贵贱迥异,但正如作者强调的那样,在校园这块人间净土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只要保存从学生时代带来的那颗充满爱的心灵,这种平等就能够一直延续到我们长大,出社会以后,无论我们是当上了议员,还是在工矿车路上劳作,爱的心灵始终是联系我们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