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班主任微创意59招让班级管理脑洞大开》有感作文
在这个相对闲暇的暑假,我拿起《班主任微创意》,粗略地看起来,边看边感慨:这位吴小霞老师真不简单!“鬼点子”真多,敢想,敢说,更敢干!她一直在“不断地改变,不断地突围,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改进”,无论是“实验班”还是“潜力班”;也无论是“逐梦班”还是“春笋班”,她都能因时而变,大胆而果断,心细而缜密,创新而超越,能够“把繁琐的事做出情怀,把细微的事做出深度,把平凡的事做出别致。”从而“实现了心灵的放飞、自我的突破、职业的幸福和专业的成长。”她可谓是当代的魏书生、当代的窦桂梅,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智慧型班级管理人才。
读《班主任微创意59招让班级管理脑洞大开》有感
全书一共记录了作者班级管理中的59个微创意,分成十个专题:开学打造、活动的开展、常规习惯、家校沟通、早恋的处理、干部的培养、心态的调整、学习动力、自我管理、应考的技巧等方面。仔细思考其实作者所有的创意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自投罗网”。
礼物谁不爱呢?开学用一根棒棒糖就表达了自己的祝福,让学生亲近。刚进新的校园,哪位老师想不到带着孩子逛逛校园呢,可如果说这是“微距离旅游”,是不是平添了几分意境呢?每个班级的班主任老师大概都问过孩子们同一个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孩子们怎么回答呢?有沉默,有跟风,有夸夸其谈……他们真正明白梦想或者说职业的含义吗?未必,可是如果让利用各行各业的家长资源让孩子们进行职业大体验呢,是不是就会清晰了几分呢?我们的孩子一批批毕业出去,趁着中考、高考的间隙回到校园看望我们,咱们是不是只能任由孩子们没有秩序的团聚、吃饭……何不让他们给下一批的学弟学妹们谈谈经验,说说曾经的美好,谁会嫌家族庞大呢?体罚是高压线,抄写、运动……孩子们身服心不服,不如挑个草裙舞、走个猫步,丢一个不大不小的”脸“,换一次深刻的教训。班级的书架”无人问津“?班级的图书“残肢断腿”?不如“开成图书馆”,再请班级的重量级嘉宾,来个隆重的“开馆剪彩仪式”,每个人都签下神圣的名字?孩子们不爱问问题,那他们吃饭吗?喜欢点菜吗?那么不如把问问题的程序和吃饭的程序画个等号,这下你知道怎么问问题了吧?每天看着自己的作业本,看不到进步和退步,怎么办呢?换别人的给你写,你好意思随便吗?早自习变成赛场;学习身边榜样变成了借箭;男女交往教育变身男神女神评选;班干部选拔成了人才招聘……用一个个心理测试引出教育的内容。这些看似小小的创意,换了个包装,马上变成了崭新的模样,成了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形式。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家校合作的根本目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吴老师是怎样把家长会准备成盛典的呢?一、发请柬,表诚心。我们经常会以校讯通的形式通知家长开家长会,但总有家长因工作等原因无法出席,而通过请柬的形式,可能有些想拒绝的家长也就不好意思。二、做展板,展成果。一学期一次的大型家长会,她会把学校开展的活动,孩子们的表现、作品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展示。三、做墙面,染气氛。每个学期以一个主题布置墙面,例如以读书为话题,将读书之星,书香小报等展示到墙面上,这样的文化氛围会对家长起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四、重布置,创温馨。家长会时,她会在桌子上摆上孩子写给家长的颁奖词、奖状以及亲手折的手工等等。大家可以想象,当家长看到孩子写给自己的颁奖词时,那种内在的温暖会一直徜徉在家长的心间。五、做视频,引共鸣。会前,她会分别给老师,家长,孩子做一个视频,在会上展示。给老师做的是敬业视频,内容有老师跟学生谈心,给学生辅导,和学生一起劳动,参加比赛,还有学生写给老师的赞美词。给家长做的是家庭视频,让孩子把小时候和家长一起拍的照片带来,做成视频并配上《时间都去哪儿了》的音乐,家长们在老照片中找到了逝去的年华,有的不禁潸然泪下。给孩子做的是生活视频,家长到学校最希望看到自己孩子的照片,把孩子的进步,孩子的格言,作业活动等展示出来。既能让家长看到孩子在学校幸福的成长,同时也能反映出我们班主任平时的工作的点点滴滴。六、重接待,送热情。在家长会上她会安排引领员、资料员、问后员、陪伴员等等,这样的安排不仅让家长感受到热情,还增进了亲子感情。七、重主题,有侧重。因为她是中学班主任,她会把三年的家长会主题规划出来,如规则、感恩、读书、交往、励志、理想等,而且把每次家长会都作为重大的节日来打造,有了精心的会前准备,才会有会中的精彩绽放。反观我们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很多的时候都有点任务式,我想,如果我们也能像吴老师一样的用心筹划,家长、孩子一定会更有收获,也会对每一次的会议充满期待。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掩卷沉思:吴老师为什么能想到如此多的好创意来管理自己的班级呢?我想这些创意都源于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和爱,明白他们想要什么,明白现在流行什么,明白什么样的点子才能吸引他们。所以我们应该走进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蹲下身子和他们沟通、拥抱,虽然还要以教育为目的,也要用爱的名义,用爱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和接受。平凡的生活中也可以有独特的风景,单调的日子里也可以有诗和远方。我们需要换一个角度,想一点创意,以智慧之举建智慧班级,这样也会让我们的工作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