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归来》读后感1500字
“换句话说,雁群是一些家庭,或者说是一些家庭的聚合体,而那些孤雁正好大致符合我们先前所提出来的那种想像,它们是丧失了亲人的幸存者。单调枯燥的数字竟能如此进一步激发爱鸟者的感伤”
人应该保护野生动物且更不应该猎杀野生动物。
——利奥波德《大雁归来》
在《大雁归来》中作者利奥波德描写了这么一群大雁,它们在一年中除了三月以外,都要小心着不计其数的猎枪,当它们到了目的地,在沼泽地和池塘边休息时,那树丛里可能就藏着瞄准它们的猎枪。它们中有些大雁可能因为猎枪而丧失了家人。读到这些文字时,我脑海中就不由得浮现出一群大雁,它们是由伤心的单身大雁所组成的,它们在天上盘旋,嘴中发出的声音让人感到忧伤,它们的眼睛中是自己曾经的家人。想到这些不由我得有些伤感。
脑子里想起了一个故事,在20世纪初,在美国西部落基山脉的凯巴伯森林中约有4000头野鹿,而与之相伴的却是一群群凶残的狼,威胁着鹿的生存。为了这些鹿的安宁,1906年,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决定开展一场除狼行动,到1930年累计枪杀了6000多只无辜的狼,狼在凯巴伯林区不见踪影了。
于是鹿在那里开始无忧无患“无计划”地生育了,不久鹿群增长到10万余头。兴旺的鹿群啃食一切可食的植物,吃光野草,毁坏林木,并使以植物为食的其他动物锐减,为此也使鹿群陷于饥饿和疾病的困境。到1942年,凯巴伯森林中鹿的数量下降到8000头,且病弱者居多,兴旺一时的鹿家族急剧走向衰败。
人们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捕杀的狼居然是森林和鹿的“功臣”。狼吃掉一些鹿,使鹿群不会发展的那么快,森林也就不会被糟蹋的这么惨;同时狼吃掉的多半是病鹿,反倒解除了传染病对鹿群的威胁。
这样的故事不由引起了我们的深思。
人类应不应该猎杀野生动物?
事实证明不能。即便是在我们看来凶狠残忍的狼。它们也在自然界的生存中自觉地承担着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任何人为地厚此薄彼地捕杀其实都是不明智的举动。
人类为什么不应该食用野生动物?这也值得我们认真了解并预防。
首先,野生动物的定义是“在野外生存且无人饲养的动物”。这些动物身上往往携带着大量的病毒与细菌,它们是各种病毒的自然宿主或中间宿主,所以是非常缺乏安全性。比如2002年的非典,今年的新冠状病毒,都是因为人类贪吃野味惹的祸,直到现在这股野味带来的祸患还在蔓延。
其次,从道德上来说,野生动物和我们都住在地球母亲的身上,大家都是地球母亲的孩子,都是地球母亲的“保护者”“呵护者”,大家虽然种族不同,语言不通,但都是一家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一家人应该共同扶持,相互厮杀吮血这算什么事呢?
我们知道每年都有许多野生动物被人猎杀至濒临灭绝。
鲨鱼,海洋世界的捕猎高手,给人的印象是嗜血凶残,但在人类面前却是那么脆弱。每年大约有几千万只鲨鱼被割鳍因此而丧命,结果就是被食用。
大象,世界最大的陆地哺乳动物,亚洲,非洲,为主要分布地区。生长缓慢,寿命较长,需要十到十五年才能繁殖,周期长达二十二个月。每年全球约有几万头大象被猎杀,主要目的是获取象牙,加工成工艺品,价值不菲。
吃野味的人,用野生动物制品的人。无非就图一个新鲜感,图一个与他人不同的优越感。可是有时候想想,象牙制品,鳄鱼皮包,貂皮大衣,这些东西和正常的工业品使用起来有很大差别吗?他们真的就缺这一股带血的优越感,新鲜感吗?
人们总说要关爱每一条生命,可自己其实就在夺走一条条生命,这多么讽刺啊!
人从来不应该猎杀任何一种野生动物,人也从来不应该是地球上的霸主,肆意地剥夺任何一条生命。人和野生动物是朋友,是家人,家人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关爱的。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拒绝食用野味,食用野生动物制品,抵制猎杀野生动物这种行为。只要没有了买卖,就不会有伤害,枪响之后,谁都是输家。